CIMG8047.JPG

▲當全職媽媽的我
自從去年11月決定要來上保母課之後
就開始上網查詢一些相關的說明
打了一些公家機會電話去問相關問題和補助問題等等....

了解自已想問的問題後
首先先到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公告資訊】→【最新公告】看消息
網址:http://t.cn/Rr6UqSH
(大約是每年年底12月會公告)

我是一直到2015年1月7日保母訓練班的上課公告才出來
列印了【自費班-104年托育人員專業訓練課程時間表彙整1041006更新】
這是台中市不同"辦理單位"
開辦的"保母專業課程訓練表"

從裡面開始查詢
我可以上課的時間
自已年紀老大不小了
出了社會又有了小孩
要選的時間真的要考慮周全
如以下問題:

因為從小E出生就都我自已帶........
要找個人幫忙顧小E???
也不能找臨時保母不止小孩不適應
還怕保母不收短期的小孩
身邊只有E爸假日有空
所以只能選假日的時間上課
還要考慮上課期間
有沒有朋友要辦喜宴???
或重大的日子要去參加之類的???
還要考慮上課地點是否會太遠???
都考慮周全之後
就等"開辦單位"上課報名時間到的時候
填上報名表、匯款或刷卡付清上課費$8,000元了
再將資料寄到"開辦單位"後即完成報名
切記~人數額滿後就不收了!!人數不足也會取消開辦喔~

報完名等了近一個月的時間
"開辦單位"會有一個"說明會時間和地點"
就看自已有沒有空去參加
有空的話就去聽聽日後上課的內容和認識一下新同學吧
去聽說明會那天
班導師有來和我們聊保母相關訊息
這天她就鼓勵我們上完要考證照了 = =
但班上有很多阿嬤級的人物
根本不想參加考試
只是想拿結業證書補助一下帶孫的費用而已~哈

說明會結束之後
又隔了一個月半到三月中才是上課日
所以這一個月半是我假日最後的逍遙日
把一些想玩、該做的事做一做
就完全收心上課了
因為保母課要受訓126小時
才能拿到結業證書
所以不能翹課翹的太嚴重
但也在同時發現自已剛好懷二寶
算一算日子11月會生

真正上課後
不是很會念書的我
才知道我完全不敢翹課
尤其是術科
常常只有珍貴的一堂
沒聽到就是大損失

我們的開辦單位
排了137小時的課給我們上
所以我也整整上了137小時沒缺課= =

第一天上課同學有38人
老師選了班代和總務
班代-說管制序有點太牽強,大家都成年人了,大概就是幫幫同學的忙
總務-就是幫幫同學上網採購一些術科要用的東西、要會比價和殺價
因為班上的老人家比較多
所以我就當上了總務
畢竟我也比較常上拍賣買東西

之後還有術科練習的關係
班上同學還分了組別
然後選一個組長出來
組長-老師說要選之後確定要考試的
才能達到鼓勵大家的目的
每天還會排-值日生
但值日生常常派不上用場
所以後來就不了了之

今年104年我從3月中上到6月快底
最後一天回到開辦單位
考畢業結業考試
結業考試比較簡單(只考學科不考術科)
只要上課簽到有達126小時
結業考有60分一般就可以通過了

CIMG8047-02.jpg

▲終於拿到結業證書了
上保母課期間
因為我是總務常會發言
同學會問我之後要不要參加考試
我幾乎都是說不要
大家說我還年輕一直鼓勵我考

後來因為班代是男生
也沒我那麼雞婆
結業前知道他後來沒有要和大家一起考試
就在倒數剩四堂課時
我和我們這組的組長討論一起約同學上完課租場地來練術科
後來就查了很多地點
也跑了很多地方借場地拜托人家
然後調查有那些同學想來上課的???最後處理好地點和參加人數後
再平均分攤場地的費用
我安排上課的課程列印給要參加的同學
借了國小學校的走廊洗手台旁的場地
要考證照術科練習上課人數約15人
共上八堂課一人負擔400元有找的費用
沒想到我就這樣一腳踏入了考試的路途!!(原本沒自信能考試的)
練了二個月的假日
在8月中上戰場............

CIMG8047-03.jpg    

▲第一次考保母
是由"開辦單位"幫忙辦理報名團報的(中州保母人員考試,是限960人可報)
所以就6月底結業那天開辦單位幫我們代購買50元報名表
然後當天還要帶報名費2100元、一吋照片2張、身份證影本2份
現場填一填
填好後就交給開辦單位了
(其實後來自已報才知道要結業證書正、反面影本,但"開辦單位"已幫我們處理好,所以我們都不知道!!)
考試前10天收到準考證了
我們這班應考的同學有16-17人的樣子
剛好被分成一半
有7位和我一樣是早上考術科、下午考學科

CIMG8048.jpg

▲10天後上戰場
來到了中州科技大學考試
我準考證上抽到的是先考術科、接著下午才考學科
另外那些人是相反先學科、再考術科

CIMG8051.jpg

▲術科一進場
中州工作人員就隨意幫我們安插考試順序了
所以就看當天運氣了

CIMG8053.jpg

▲安插好考試順序
分成A組B組
我居然是B組的第一組考的
就是A組考20分鐘完
換我們B組B1-B4的這四位就要上場了
坐到位子上時
位子上就有顯示四種術科的順序
B1就是清潔區→調製區→遊戲區→醫護區
順序下去考
然現場用電腦隨機抽AB二組的各一位同學
上台抽術科的套題
我們這組由一個同學抽到了"乙套題"

CIMG8055.jpg

▲拉著由A、B二組的第1位
也就是B1的我
抽我們B1-B4的嬰兒姓別
我抽到了女嬰

CIMG8057.jpg

▲ 第一個考清潔區的我
拿到了女嬰
先幫女嬰穿上自已帶的紗布衣和長袍

CIMG8060.jpg

▲記得考試頭髮不要太長
要綁起來
也要用夾子把左右邊的頭髮夾起來
免得術科考到一半
頭髮掉下來的話
又忍不住用手去撥
不知不覺造成了汙染
肯定被扣分

CIMG8064.jpg

▲考術科時間一到
我們被工作人員帶到考試門口倒數1分鐘
才看到術科門口有考試的環境可以看
但我搞不清楚自已是那一區
所以就青青菜菜了
四科考完本來是自信滿滿.............
可以大聲和同學聊天說話
分享考場遇到的問題

CIMG8066.jpg

▲中午懶的走出校門口去吃午餐
學校內的餐廳
因為暑假期間也沒開放
幸好自已有帶泡麵
就在休息室旁用飲水機的水弄來吃了

CIMG8071.jpg

▲吃完就要轉移陣地
到對面的電腦教室樓下休息室休息
休息了三小時
下午三點二十在電腦教室考完學科
一共80題
才考到30題一堆看的比較快的同學
都考完出去了
讓我這個看的慢的人心好慌
終於80題作答完
自已操作送出成績
馬上送到台前老師旁邊的印表機列印出來了
學科88.75有考過 

CIMG8073.jpg

▲夏天休息室有冷氣
真是一大福音啊~~
同學們一堆人
就在這邊等術科成績公佈 

CIMG8075.jpg

▲工作人員拿著成績來到休息室
一個個念名字來拿成績單
有考過的留下繳160元拿證照
沒考過的拿到成績單就可先離開了
我是第一個拿到術科成績不及格的...............................
我腦中居然一片空白
和我一起考術科的7個同學
居然只有我沒過
同學立馬都借我成績單去看(讓我好想找地鑽)
第一時間打給E爸
E爸在外面等我聽了也是錯愕...
只好趕快載我離開現場
滿腦子我都在想
我是什麼東西沒過啊???是那科出了問題???

CIMG8076.jpg

▲回家開始上網查成績複查的事
發現我什麼都不知道像個無頭蒼蠅一樣
問了以前的班導師
也問了有留過FB的一位科任老師
又上網查了資訊
才知道考完後1-2天內
可以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撿定中心
成績查詢
查自已的成績
網址:https://www.etest.org.tw/
可是無法看到術科是那一科沒過

CIMG8078.JPG

▲打電話去考場的中州科技大學問
才知道考完10天以內
要找出之前報名表那一份的"附件20"

CIMG8080.jpg

▲撕下那一頁填寫後
檢附資料:身份證影本、術科成績單影本、回郵信封貼妥掛號郵資25元及填妥收件人資料之回件信封
即可寄至考試承辦單位
後來從8月中一直等到9月初都等不到成績單寄回來
打去中州問才知道
他們要等這一批的人考完才會一起拆開成績複查的信
然後一一回件
原本是和我說9月20日會處理好
後來9月20幾日等不到
我又打回去問
他們說要10月初成績才會下來

這中間我急著又報了別的地方的保母考試
是10月中考
但一直想知道自已術科那科沒過
才能好好的去加強練習

CIMG8081-02.jpg

▲一直等到10月5日那天
我才收到回郵複查成績單的掛號 
同天也收到了10月中另一場保母考試的准考證
但不可思議
我一直以為自已是安全醫護區沒過而已
居然連調製區也沒過
超級盲然的不知道自已錯在那兒..................

從第一次考和第二次考
隔了近二個月
我都忘的差不多了

CIMG8092.JPG

▲但收到准考證到上考場
只剩10天時間
我就回去找當時上保母課時
有一門學科老師
因當時有加他的聯絡方式
我去洽詢他是否有認識可以教學術科的老師
後來他推薦了我“江老師”
我便和江老師聯繫上
她有在教學一對一保母術科
而且住在台中市北屯區離我不遠
於是和她洽詢了術科兩科的價位
也和她約了一天假日時間
到江老師的府上練習了半天時間
江老師非常用心的在教我
如果不會的地方
她也會不斷的教我練習
「江老師教的比學校老師教的簡單又明白」
後來上了二小時半才走
收費合理又便宜~
回家又照著江老師教的努力記憶和練習
加強這二科的練習!!

CIMG1216.JPG

▲話又說回來上完江老師的課
過沒幾天
我即將第二次考保母證照
我離開了中部的考區
來到了南部的環球科技大學考
當然也是因為我二寶在肚子裡已11個月
越來越大隨時會生
我怕等到下一次中部保母考試時
我已不小心生產了
生產完又有一大段時間要顧新生兒
想再考也要一、二年後了
那時更擔心的是可能也無心考了
 


但在報考第二次保母證照時
沒老師的幫忙集體報名
才知道自已什麼都不懂

起初是:
1.不知道報名表要去那兒買???答:全家便利商店就有了,一份50元
2.不知道那裡有保母考試的資訊??答:即測即評各地考試【測試日程】網址:https://www.etest.org.tw/
3.選好日期後怎麼報名??答:寫好報名表和準備資料,要親自或請人去現場報名
4.寫好報名表,還需要什麼資料???答:準備報名費2100元、一吋照片2張、身份證影本2份、保母受訓的結業證書正面和反面影本都要!!

打去上課的開辦單位問班導師
老師也不太理我
後來上網一一靠自已搞清楚後(才決定考過後.....分享這篇文章)
準備好報名表和資料、費用
請E爸專程幫我送去雲林環球科技大學報名(環球保母人員考試,是不限人數可報)
上回考試有一個同學也沒過
我也順便請E爸幫她一起帶資料去報名了

當天E爸下南部報名時遇到一個接報名表的陳老師
告訴E爸說我的保母受訓結業證書反面怎麼沒印呢
後來我馬上從家裡掃瞄檔案
用MAIL信箱傳JPG檔過去
陳老師馬上幫我印出來補貼上去呢!!
還好沒叫E爸跑第二趟
不然真的會瘋掉
而且陳老師還問E爸:我們有沒有報考假日的需求,可以幫我們安排看看~
太感謝了!!
我們中部這邊的考試都不能安排假日耶.......
真的是每間學校不一樣啊!!

CIMG1217.JPG

▲到了十月某個周六考試這天
我們清晨五點半就起床了
準備好一切後
然後六點初就抱著床上還在睡的小E上車
讓她能繼續睡
就一路衝去環球了
環球好大
停車場隨便就有位子

CIMG1218.JPG

▲十月天又涼涼的
停好了車往指示走進去
走上了二樓就是報到處了
一到報到處
才發現全部的學生工作人員
人都好優秀
客氣指導我簽到和幫我別考試的名牌在身上

報到處就有秀出四個術科考試的照片圖如下:
(環球科技大學保母術科考場照片,我翻拍)

CIMG1220.jpg

▲清潔區

CIMG1221.jpg

▲調製區

CIMG1222.jpg

▲遊戲學習區

CIMG1223.jpg

▲安全醫護區

總共四區考區的考場都是長這樣!!
還放大圖呢
旁邊還有指導老師
讓考生對這圖片有疑問的都一一解釋
比如:切菜在那兒切?洗澡在那一個桌面洗?硬塞和CPR的面膜同一片嗎?

CIMG2006

現場還有個指導老師一見我肚子這麼大
還問我有沒有申請考試中有些動作可以搬椅子來坐...
我說我沒申請耶
她說那我進去考時可以和監評老師說一聲
抽到要蹲的可以搬椅子坐
但後來我都沒和監評老師要求搬椅子坐
因為練習時肚子還小
也沒習慣搬椅子
我怕加了椅子會變得很彆扭
所以忍著酸痛全都做完
只有清潔區有要求
請人幫忙搬洗澡水去倒而已(因為浴盆放的地方離水溝真的有點遠...水量又不少)

CIMG1226.JPG

▲到現場和一起報名的同學碰面了
只淡淡的交談了幾句

這裡和中州考試不同的是
不是當天到現場才抽位子坐下和術科題目
而是已安排好編號和位子
我們早上考術科的分成黃、綠兩組
也安排好術科四科的順序了
這次被排到的是先調製區→遊戲區→清潔區→安全醫護區
不過和中州相同的是
現場抽一位同學到前面的電腦去抽看看是那一個套題
首先黃組抽到的是丁套題
我以為是我~嚇了一跳
考的和上回完全不同
後來又抽了綠組是乙套題
才知道我才是綠組的

真的很幸運的想和上回抽到的套題是一樣的
(但當天上場時,上回不及格的那二科,在做時,超級緊張又怕做不好的)
所以也不容許自已再出錯任何一點問題了!!!!!

這次和上回心境不同的是
已經完全不敢大聲聊天了
而且是非常低調小聲的和旁人交談

這次考術科時
因為我肚子已非常大了
所以感受到現場學生工作人員貼心幫忙拿娃娃
還問我洗澡水要不要幫忙倒(不然我完全沒想到有倒水問題)
他們還一直叫我放輕鬆
關心我的狀況
進到考場時術科老師也會問我幾個月了
腰酸不酸??要不要拿椅子??
我都是說腰很酸...因為真的好酸喔!!><"
但我不要拿椅子怕會因為這樣而卡卡的
只是我坐下和起身等動作會比較不雅
其他應該還好!!
拼了~
(晚上回家睡覺才開始大小腿酸軟,整夜痛到睡不著!!考試太認真也太拼了,加上平常太少運動了~)

CIMG1230-tile.jpg

▲後來接近中午時
我問學生工作人員他們地下室的餐廳今天中午有沒有開
他們就說有
因為今天雖是假日
但學校有學生上課
所以有開放
然後中午我帶的泡麵就用不到了
我就和一起考試的另一位同學一起下去餐廳吃飯
真不錯餐廳有飯、有麵、有果汁飲料可以買
而且還有大大的位子和電視可以看新聞

CIMG1241.jpg

▲吃完飯和同學一起上到二樓才沒一下子
術科成績就放榜貼出來了
大家一群都擠過去看
我擠不進去看的好緊張
剛好成績表又好淡好模糊
遠遠看到一個和我同姓又同名的
只是准考證編號不同!!~~

後來我身邊的同學看到了
她說她沒上~但我上了!!
看完的人一路走開
我們走近放榜單仔細看
才確定我真的術科有考上耶...................

因為按規定今年104/1/1開始保母術科沒過的話
學科考上也不會保留成績
所以我考第二次的同學就默默的離開了現場不考學科了
叫我下午學科好好加油
我也推薦她去上江老師的術科一對一教學課

CIMG1243.jpg

▲後來陳老師進來
(後來下午發證照時,老公來了,告訴我這位就是當初收報名表的那位陳老師,我馬上上前和她答謝呢)
告訴沒考過的同學們
勸他們錢都繳了還是要考完再離開
沒考過術科的同學
也提出了怎麼調成績知道自已那科沒過??
(要怎麼調成績??我文章上面有教了....要找出報名表那份的附件20...)

CIMG1246.jpg

▲我同學知道術科沒過離開後
我一個人又回去看術科成績拍了下來
不可思議的覺得好感動
一個人坐在位子上就瘋狂掉涙
打電話告訴E爸這個消息
E爸在電話中激動也開心的說:((((((((((((真的喔~)))))))))))))
才掛掉電話
我就不知道是放鬆了還是怎樣肚子痛了起來
只好趕緊去廁所
還拉了一堆@#%$^%$............
出來後又好怕繼續痛下去!!一直忍~~
到下午一點學生工作人員帶我們這批考生到三樓去
準備要考學科了
後來走樓梯上了三樓
腳和肚子都不舒服
越走越慢最後一個進考場
學科二個男生監評老師看我這樣
準備考前不止一直關心我
還問我要不要拿沙潑椅給我坐
我都說不用沒關係~
只是腰一點點的不舒服加上拉肚子而已!!還OK的~

CIMG1248.jpg

▲我發現我寫考題真的很慢
明明大家都是80題
我寫到30題大家都一一寫完離開了
上次已經考很慢了
這次還考到最後一個才出來~
(所以文章一開始就說了 我真的不是考試的料啊)
在環球考成績單不用自已列印
由老師那邊幫我列印即可
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
可能就是每間學校不同吧!!!
下午二點考完看到自已成績嚇了一跳
只有錯5題ㄟ.......
居然考的比之前高!!!

CIMG1250.jpg

▲回到休息室
又是頻尿整天一直跑廁所
E爸也來到學校找我了
我到電梯口接他和小E時
看到E爸的一刻我比剛才中午哭的還更慘了~~痛哭流涕!!
會這麼流淚
主要也是因為當媽媽又加上懷孕
除了要顧老大又要擔心自已的身體
然後E爸也為了我的考試
每當周末我要上課或者是我要練習術科時
他一個人負起顧大寶的責任
加上上回沒考上
他又親自幫我跑一趟雲林去報第二次考試
種種的一切讓我感動
相信沒有和我一樣有懷孕或有小孩的考者
你們沒有包袱一定也做的到(考上)
考完後真的肚子一陣餓
我們一起進到休息室吃自已帶的麵包
順便等證照發下來
等了半小時熱呼呼的證照送來了
簽名付了160元後
我拿到證照了...不可思議!我真的做到了~~

 

 

 以下是考保母人員的相關疑問問題,可以參考喔:

 

問  題

回  覆

何謂托育人員專業訓練課程?

係協助兒童、少年福利機構新進用和現任之人員,以及有志於擔任保母工作者,取得參加【 托育人員】考試資格的課程。

我想參加托育人員培訓課程,請問報名資格?

年滿20歲以上即可報名參加。

請問 托育人員專業訓練班的內容是…?

兒童及少年福利服務及法規導論、嬰幼兒發展、親職教育與社會資源運用、托育服務概論及專業倫理、嬰幼兒環境規劃及活動設計、 嬰幼兒健康照護、嬰幼兒照護技術等,依課程內容區分為7科目,合計126小時。(政府補助課程會再增加術科時數)

托育人員專業訓練班政府有沒有補助?

每年政府補助班數不同,請參考每期招生簡章。

托育人員專業訓練班和保母術科加強班有什麼不同?

【托育人員專業訓練班】是針對未有考取托育人員資格的學員所開設,上完課取得結業證書即有考取保母(托育人員)之資格。

【保母術科加強班】是針對已有考取托育人員資格的學員所開設,加強術科方面之課程以利參加其保母之檢定考試。

如何取得 托育人員專業訓練班證書?

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專業人員訓練實施計畫」規定參加訓練之人員出席率達下列標準得參加成績考核,經考核及格者授予該課程名稱之學分:

1.該專業訓練課程名稱(單科)出席率達三分之二以上。

2.該專業訓練課程(總時數)出席率達百分之八十以上。

3.該課程名稱實習課程出席率百分之百。

未達上述之標準,不予核發結業證書。

學員訓練成績:參加訓練之人員出席率達「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專業人員訓練實施計畫」之規定者,始得參加成績考核。經考核及格者,授予該課程名稱之學分。由本校幼保系考核參訓者成績,並由地方政府核發受訓學員之結訓證書。

報名之後若無法上課或是開課後因故無法繼續課程,可以退費嗎?

退費標準:參訓學員已繳納訓練費用,但因個人因素辦理退訓者,訓練單位應依下列規定辦理退費:

1.於開訓前辦理退訓者,最多得收取核定訓練費用5%。

2.已開訓但未逾訓練總時數三之一者,退還核定訓練費用50%。

3.已逾訓練總時數三分之一者,不予退費。

合格保母需要哪些證書或是執照?保母執照要去哪裡考?

1.取得結業證書或考取證照後可加入社區保母系統。

2.勞委會中部辦公室所辦的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 及即測即評測試。

   
 

 

參考今年考保母的日期:http://100s.hypermart.net/exam.html

拿到保母證照後,要如何申請居家托育??可以看這篇分享:https://blog.bananny.co/2018/06/21/how-to-start-being-a-nanny/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再幫我粉絲團按個讚喔! 

 

 

 

arrow
arrow

    林家花園好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