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368.JPG

▲每個爸爸媽媽都是從新手、不懂
開始學習怎麼當爸爸媽媽
還有怎麼和我們的孩子相處
但是永遠學無止盡
每一個在成長階段的孩子
總會有一些問題出現
讓我們必須去面對與了解
不嚴重的我們慢慢觀察再觀察
嚴重的我們學習如何去面對
但是
總是不知道如何是好的.......
明明不是生理上的問題
卻也已經不知道該用怎麼態度去相處
我也很想知道到底為什麼? 
過程中我爭扎了很久
到底有沒有必要去詢問兒童身心科?
但因為觀察再觀察的狀況沒有改善
我的方式好像讓孩子更害怕了
最後我還是走上了尋找心理醫師的這條路
我希望可以透過測驗
以及專業醫師的解說
讓我可以多了解我的孩子
讓我可以知道該用什麼態度應對
我不希望我不知所措時
又用錯了方式去硬碰硬
讓一個成長階段的孩子
因為我的不適當的態度
讓孩子更害怕或者錯失能夠讓她自信成長的機會

CIMG0376.jpg

▲我的問題就是
小E從2018/10開始會睡前一直想尿尿
明明才尿完不到1分鐘又說要尿
不讓他去就會大哭
兇她就會難過崩潰說很急很急~~
但是讓她去完才躺好又說要尿
一樣也是很急很急
整個睡前就是要上三四次到五次才真的睡著
但白天時很正常、個性也都很乖巧懂事
其實我的問題我自已也清楚
並不是病理上的問題
病理上就是(自閉、過動等~)
而應該只是一些心理上的因素
只是後來幼兒園老師反應
小E中午睡前也會這樣子一直跑廁所
每天每天~我也累了
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相處
小E到底怎麼了?
是自我要求很高怕尿床嗎?

CIMG0379.JPG

▲維持半個月多如此
我便還是帶她上附近的社區醫院做了尿液的檢查
那天進去醫院光弄尿液和排隊和等時間
就花了一個早上去了

CIMG0380.jpg

做完二種尿液檢查後
一種馬上報告就出來了沒問題
另一種等了一周去看報告
也是沒問題
所以確定排除了尿道發炎這問題
不是生理問題
就是心理問題了

CIMG0385.jpg

▲社區醫院的醫生有詢問過我
小E最近身邊沒有發生過什麼重大事件
「搬家、換學校、家人吵架、離開原本的地方等」
我們很仔細回想
還是想不出來有什麼改變
和E爸近期也沒有吵架啊
後來醫生也在問我~~
那學校呢?學校方面有沒有什麼換班或是轉學問題?
我後來想到~
好像有~因為小E是念混齡班的
九月份新開學他們班大班的畢業了
所以加了很多小班同學進來
小班同學會尿床
老師會罵罵
所以小E就怕自已也犯錯
會否因此這樣就自已也一直去尿尿
想要尿乾淨呢
一直不知該怎麼辦所以問了醫生
太平長安醫院小兒科 陳震南醫師
也提供了我們很多意見
因社區醫院沒有兒童身心科
所以他幫我們寫轉診單轉到中國醫藥學院
轉過去看診的醫藥費就可以優惠一些
轉診單的有效期限三個月左右的樣子

CIMG0389.jpg

▲但是拿到轉診單的我們
也知道中國醫院學院看診的人好多
要去可能要排上很久
小E也不是什麼病理上問題
覺得好像沒必要這樣去一趟
日子就這樣過了一個月半
我們就一直是觀察狀態
但小E睡前都還是這樣
後來有一星期突然好一些了
結果好景不常到11月中又開始了.........
最後我還是上網掛了中國醫藥學院的診

CIMG0393.jpg

▲一開始是上中國的兒童醫院網站去查詢
查科別和掛號

CIMG0396.jpg

後來來到了心智科
卻發現無法線上掛號
上面要我打電話去問 

CIMG0391.jpg

▲我後來打去詢問
他說現在沒有在接受掛號
可能醫生有事?之類~~
(問完後我也忘了) 

CIMG0398.jpg

▲後來總機告知我
叫我到中國網站預約掛號
但是是用名字搜尋:鄭晴醫生

CIMG0401.jpg

照著上面的步驟下去掛

CIMG0402.jpg

▲我記得我是107年12月5日掛號
就掛到107年12月10的鄭晴醫師的診了
但是號碼很後面
整個感覺人很多的樣子

CIMG0403.jpg

▲網路掛號成功後
會顯示報到的時間和地點
我一看~地點是在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的美德醫療大樓
(在台中市學士路和美德街交叉口的這橦大樓)

CIMG0406.jpg

▲依約時間到那天
提前帶孩子到美德大樓的5樓報到

CIMG0408.jpg

▲一抵達才發現
好像不是全部都是兒童耶
反而是大人小孩都在一起
還有守衛在一旁看著
當天剛好遇到一個精神狀況比較不好的
一直在現場偶而發出大吼大叫的聲音
幸好不是傷人那樣
但是聽起來就讓人有點害怕
幸好都有家長或家人陪著他

CIMG0409.jpg

▲來到這邊看門診
真的要準備好長期抗戰
要備好打發時間的東西
我們也準備了卡通讓小朋友看
至少不會滿場跑或玩打擾其他人
也比較坐的住

CIMG0412.jpg 

▲第一次來護士要求我們
填寫了一些基本資料

CIMG0415.jpg

然後做一個簡單的詢問調查表
填好後交給護士

CIMG0421.jpg

▲從早上十點去等了二小時多
到十二點多
終於輪到我們了
剛進去時醫生有問我們孩子的狀況
我們就敘述就是睡前一直頻尿多次的狀況
然後鄭醫師也有問我們發生的時間點
也有提問詢問最近是否孩子身邊有重大的變化?
最後一樣是聊到幼兒園混班有小班新同學的問題
鄭醫生覺得很有可能是
因為小班他們班進來唸之後
一直會偷尿尿
導致孩子出現脫化的行為
以為怕自已也會尿床
怕被老師罵
所以睡前一直跑廁所想上乾淨
可是這樣的結果
還是無法讓我放心
我還是不知道怎麼幫助她改善
我還是不了解什麼原因、什麼個性讓她想上廁所
因為害怕?因為個性要求完美?因為自我要求很高?
我想說是不是因為對自已要求很高
才會有如此的狀態出現呢?
或者他想尿尿時我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她?
能兇能罵或是不能兇不能罵
後來鄭醫師人真的很好
(長的好像范瑋琪好美呀)
她看出我的疑惑
所以幫助我們安排做中國醫藥學院的測驗
但她說可能要等一陣子喔!
我在想其實也不趕
畢竟我知道這不是病理狀態
我也蠻想多了解我的孩子
所以同意了她幫忙安排二個月後的心理測驗
(因為中國真的大多病患須要排隊排很久)
提外話如果您覺得您的孩子問題真的比較嚴重
或者你“懷疑”她有病理上的問題:如自閉、過動等~
記得要趕快去做評估了
千萬不要等這麼久喔~~
越早治療越快好
鄭醫師真的很辛苦
都沒有吃飯一直看到完下午結束
病患真的好多
後來我問鄭醫師為什麼我掛兒童科會變成和成人一起看
她說因為目前中國這科的醫師很缺
所以都排在一起囉!

CIMG0423.jpg

▲後來鄭醫師開了三張單給我
其一是這張
先叫我回家後打電話去單上面的門診說要做測驗
自已安排時間到中國兒童醫院一樓填寫做測驗
所以我打電話去之後
他們說平常一、二、四、五下午二點過後到五點
都可以測驗
我就找個時間過去即可
(這個測驗我後來覺得比較簡易些)

CIMG0425.jpg

▲另一張是安排一個月半後的心理醫師面對面測驗
(這個測驗我後來覺得比較盛重些)
所有的一切都由醫院安排
我也是第一次跑這樣的流程

CIMG0427.jpg

▲另一張單子是二個月後
再掛號來門診看前二份測驗報告的結果

CIMG0429.jpg

▲拿著這三種單子
到一樓繳費完畢就結束了

CIMG0433.jpg

▲總費時車子若有停在配合的停車場
記得領取單子可以省一些費用唷

CIMG0436.jpg

▲我們停在對面公園的地下停車場
機車有配合
所以省了停車費用

CIMG0439.jpg

▲醫師開的第一張單字(上述有說明)
就是叫我先來中國兒童醫院做測驗
起初我也太懂是什麼測驗

CIMG0445.jpg

▲我們來到一樓的親子諮詢中心
敲了敲門
有人來應答
並且告知心理諮詢師不在

CIMG0446.jpg

▲叫我看一下門上面的看診表
時間上不太一樣
但電話中沒講清楚
所以白跑一趟無法見到醫師
但接洽的小姐說叫我先填寫些資料
 

CIMG0449.jpg

▲所以後來我就把給我的範例寫一寫測驗

CIMG0453.jpg

▲蠻多頁的
但是都是生活上孩子的鎖事
仔細填寫孩子狀況
 

CIMG0455.jpg

▲寫完之後就交給護士小姐後
我們便離開了
隔一天李述富心理醫生就打來詢問孩子狀況
仔細的問我一些問題
然後回覆孩子的狀況
李醫師也給我好多方向
他建議我如果小孩想上廁所
我們長輩應該要當做很正常
不要質問她也不要給她壓
希望她可以慢放鬆之類
他想去六次
這六次都表現自然讓他去
慢慢的~~他的狀況似乎有改善一些

CIMG0460.jpg 

▲又等了一個月
到了第二次的訪測驗
我們拿著預約單
直到來到樓上並告知來的目的
有預約單不須要再掛號了
 

CIMG0462.jpg 

▲後來幫我們安排到一間諮詢室

CIMG0465.jpg

▲(醫師圖片為網路抓取)
後來林奕宇醫師就來了
先讓我們進到諮詢室坐一下
一樣也是問了一些之前別的醫師問的問題
然後問完之後
林醫師請我先到門外等
叫小E先留下
他有幾個問題要問小E
所以最後我先到門外等

CIMG0471.jpg

▲林醫師並且拿了三份心理測驗單叫我填寫 

CIMG0473.jpg

▲我們也是認真填寫
但我覺得測驗內容和之前做的測驗
內容差不多
填寫了半小時
林醫師和小E的諮詢時間也差不多OK了
就找我進去一起聊
 

CIMG0479.jpg 

▲林醫師又再次詢問我小E的狀況
我說小E會這樣可能是「自我要求很高」
林醫師問我
為什麼你覺得小E是自我要求很高的人?
我突然~靜了下來仔細想著
是什麼讓我覺得她自我要求很高?
但是我再怎麼努力想
我是想不起來到底能舉例什麼?
突然...林醫師看到我在思考
就說~不用想了~
如果想這麼久就表示沒有
然後她就開始和我聊他和小E測驗的狀況
我實在覺得很準
而且他說出了我心中的疑惑
他說小E是一個比較敏感的孩子
比較容易怕犯錯誤
做事情都會思考一下
要做之前都會怕怕的
想一下之後才會去做...........
再來就是
他拿了一本圖片給小E看
請小E做敘述
醫師說小E起初都會說:「不知道」
但醫師再三保證她說出來不會怎樣
告訴小E試著形容看看圖片中的狀況
後來小E才慢慢回答了他看到的想法是什麼
而且醫師也拿同張圖叫我回答
我回答的很簡單
但醫師說小E很勵害
把這張圖講了很多內容
包含許多我沒想到的事
我才知道小E真的是很有想法的孩子
但是不是輕易就會透漏心中想法的人
醫師說小E起初都會因害怕而說不知道
需要人家引導才會敢做或敢說
這時真的讓我想到
這問題E爸也提過
她說小E在學校回來後有心事
也不是會直接講的人
需要每天洗澡時引導她和她聊天
她才會講出來
所以對待這樣的孩子
不能用逼的也不能強迫她
讓她太過緊張她會大哭~~
然後狀況反而沒改善
測驗時醫師也有拿紙筆給小E畫
小E下筆時都是以黑色為主
確定畫好了才開始畫彩色、塗顏色
真的是一個比較保守的孩子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小E不是自我要求很高
而是比較屬於敏感型、會察顏觀色的孩子
所以當父母做些什麼事
小E總是能很細微的觀察到

CIMG0482.jpg

▲做完報告後
又過了半個月拿著醫師幫我們掛好的診
108/2/14來到了中國找鄭晴醫師看診

CIMG0485.jpg

▲人一樣很多
但是是以報到順序叫號
我們下午準備到
所以很快就輪到我們了
看完報告鄭醫師說沒有什麼病理上的問題
也問我們現在頻尿的事解決了沒
從去年十月到十二月
又到今年二月了
其實小E已經改善非常多
幾乎不太會睡前一直要尿尿了

CIMG0495.jpg

▲所以我很感謝中國的醫師
在我們迷惘的時候
能夠用測驗訪談幫助我們更了解孩子
用了對的方式和她相處
現在她終於沒事不用頻尿了
後來鄭醫師看我們沒事之後
掛號的費用就沒有特別再收費用
我們也很快就離開診間了

 

第一次到社區醫院:107年10月5日
社區醫院回診看報告:107年10月12日
轉診到中國:107年12月10日
中國第一次測驗:107年12月13日
第一次測驗李述富電訪回覆:107年12月14日
預約心理醫師和孩子面對面測驗:108年1月28日(早上107/12/13已先預約)
最後一次一起看二次測驗報告結果:108年2月14日

  

中國醫藥大學

總機電話專線:04-22052121
人工掛號服務:04-22056631 

地址:404台中市北區學士路91號
地址:404台中市北區美德街166號(美德大樓)
地址:40447 台中市北區育德路2號(兒童醫院)
中國兒童醫院:http://www.cmuch.cmu.edu.tw/online_appointment.php

 

arrow
arrow

    林家花園好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