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1630.JPG    

當了媽媽之後

很常在網路上搜集一些關於育兒的資訊
受惠也不少
但我想施比受有福
無耐自已能夠分享不多

CIMG1632.JPG  

  
這幾天突然心血來潮
也有一個關於我們家寶寶喝水的資訊
因為經驗比較特別
所以想來寫一寫分享給大家


小E現在一歲一個月了
因為我是個全職媽媽
所以小E六個月前都是個全母奶的寶寶
完全不喝水
因為母奶水份足夠
醫生說不喝水也沒關係

在小E五個月半時
我就開始準備米糊等一些糊狀的副食品
給她訓練著吃

吃完就含一下奶
我當時以為喝母奶也可以不用喝水
一直到小E六個月半時開始發生便秘
整整五天都沒大去醫院被灌了腸大哭的模樣實在好可憐
醫生說如果寶寶開始吃副食品了多少還是要給她補充一些水份

 CIMG1633.JPG     

那天回家後
我開始瘋狂試水杯給她喝
大眼蛙是人家推薦最多的一款
我也有入手一個
不管小孩躺什麼姿勢
說是咬了水就會自已上來

我一樣給小E試
小E都不要咬個一口
到底有沒有吞到水也不知道
結果就不咬了人轉身就爬走了............

因為我都是親餵母奶
沒有使用奶瓶也沒擠出來過
平常給她吃奶嘴
她也不要
所以什麼嘴型的水杯給她試
她都不要

朋友說:妳給她喝甜的啦
喝甜的她就會一直吸了
結果甜的也給她喝
她只是含著吸管也不會吸(看的到喝不到)

 

 

不得不說
遇到小孩便秘
媽媽自已心情也有如是自已便秘一樣
好煩好無耐~
好像小孩大便有沒有大便
已經變成每天和老公的一種對話了

後來上回灌腸完沒多久又便秘了
我只好讓她多喝我的母奶
但沒想到又連續五天又沒大便了
再一次上醫院去找醫生
又是一次灌腸的下場
老公說寶寶這樣一直灌腸不太好
一定要想辦法讓她喝水

 

就在那一陣子
小E受了些風寒小感冒
去醫院拿了藥
院方給藥時都會附上小量杯和一根滴管

 

CIMG1635.JPG  

回家老公餵小E吃時
小E居然沒有排刺
把藥和滴管內的水都喝下去了

老公靈機一動
心想~疑!滴管她肯喝耶~

我們有如在大海裡抓到了一個浮板
只要有方法
再累也要用給她喝

CIMG1636.JPG      

就這樣我們開始了滴管餵水的路程
小E從六個月開始天吃米糊
來後來十個月漸漸變吃米粥時
我都是一口副食品、一口水的配著餵給她吃會這樣配
純綷只是想讓她習慣吃飯要配水、不要排刺喝水、
要多喝水

 

 

    

(小E用滴管喝水已經是一個強項了,都不太會滴出來,一次可以喝好幾管)

其實當時很怕別人知道會笑我們
笑我們寶寶不會用水杯
後來我們在臉書分享一張她含著滴管的照片
果然被朋友笑翻了
說是在餵魚?還是餵烏龜?

 

 

CIMG1638.JPG       

 

雖然一開始
這個藍色水杯之前每天吃飯時
她一天只餵到半杯水
到現在可以餵一杯半了(副食品、果汁也喝多了)

 

 

一直到小E
十一個多月時
我看著朋友同年紀的小孩
不是已經會自已用奶嘴水杯喝水了
不然更厲害的就是會用吸管了

 

怎麼辦?還在用滴管!?不會用水杯的事情一直困擾著我! 

喝水和大便一樣是人生大事呀
尤其又碰上了夏天
小E瘋狂流汗(比一般小孩還會流)
 

 

公公和婆婆和親朋好友
都一直"傳授"喝水杯方法
啊你就把水杯丟給她,她就會喝了呀~
啊你就再給她試看看喝甜的呀~
啊你每天都在她面前喝大口一點~吸給她看呀~

 

結果奇妙的事來了
在小E即將滿一歲前夕
我弄了西瓜汁倒在碗裡
拿了吸管插給小E喝
她一樣是不會

CIMG1641.jpg  

結果我用了一個方法
我的吸管頭是可以彎的那種吸管
我用手指把吸管裝進了一些西瓜汁
彎成L型

CIMG1642.jpg  

吸管頭向著小E
像漏斗這樣倒入小E的口
多倒了幾次
再插入西瓜汁內大力吸給她看

 

    

(當時喝西瓜汁的VCR)

 

試了幾次
她會吸上來了一點點
只要她吸上來
我就會大力的給她拍拍手
讓她知道她是對的


接著隔一天
她又忘了怎麼吸
但是好教多了
就大力的吸給她看
拿西瓜汁沾沾她的嘴唇
讓她恢復一下記憶

 

後來的每一天
她拿到水杯還是不太吸
偶而會沾一下
但我在喝甜的果汁時
拿大人在吸的吸管給她喝一點
她就會吸

我就偶而這樣給她練著練著~~~

又過了二星期
有一天E爸在喝我煮的冰杜仲水時
拿杯子給她沾一點喝看看(沒用吸管)

結果喝到了之後
她整個好愛一直要喝

 

    

(當時喝杜仲水用茶杯的VCR)

 

後來那幾天我索性倒在水杯給她喝 

  

第一次看她這樣瘋狂拿水杯喝耶!!

 

最近我做了酪梨牛奶給她喝
她也好愛喔

   

(當時喝酪梨牛奶的VCR)

 

這陣子看見朋友的小孩
一歲六個月了
還要用奶嘴的水杯喝水
不肯乖乖用吸管水杯喝

還有一次去醫院打預防針時
在醫院用滴管餵小E喝水
結果隔壁小孩的阿嬤和媽媽看見
就一直問我們
她怎麼這樣喝水
這樣喝水好像不錯耶
因為她們小孩感冒
只要拿滴管出來餵
小孩就閃好遠好遠叫都叫不回來~不肯吃藥
她說如果小孩肯用滴管餵藥時就方便多了

也是啦
現在每天餵小E吃乳酸粉
或小E感冒時
藥粉倒入口中加滴管配水
小E完全不會滴出來

 

滴管拿出來小E就自已會滑過來喝了

 

 

突然覺得用滴管餵小E
竟變成是一件好事
因為她不會一直吵著要用奶嘴水杯吸
而且滿一歲就開始會用大人在用的吸管了
平常喝水也只要使用吸管水杯即可

自小E六個月就開始喝水配副食品吃
所以現在的小E也很愛喝水了ㄟ
 

 

以下是E媽的經驗
如果有媽咪也和我一樣的感覺
也歡迎留言分享
讓更多的媽媽也能響應
幫助嬰兒、寶寶、小孩多喝水
也培養喝水的好習慣

 

arrow
arrow

    林家花園好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